学童健康问题及其处理

2008-11-15 00:00:00 来源:

  ~腹痛~
  学生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更是可塑性较强的时期。1976年Dever分析美国13大死因中,发现影响人类健康有四个因素,其对健康影响的比率如下:1.生活型态占50%;2.环境因素占20%;3.遗传因素占20%;4.医疗照护系统占10%。而1979年Haris及Guten更将生活型态分成五大类:(1)健康习惯:充足睡眠、松弛、对饮食提高警觉,尤要限制食量、提防过重、避免过度劳累;(2)安全行为:系安全带或其他防备装置、常检查各类状况、备妥急救设备及紧急时电话号码;(3)预防性健康照护:健康检查、口腔检查;(4)避免环境中的危害:如污染及犯罪;(5)避免有害物质:如烟及酒。
  由此可知,良好生活型态的建立是健康与否的重要因素。如何教导及培养学生健康又正确的生活型态,需要靠你我共同的努力。健康中心有鉴于此,因此每月将陆续针对常见的学生健康问题,例如:腹痛、便秘、经痛、外伤等,提出分析及处理方法给各位,并拟定良好的对策及建议,以期许对本校师生健康有所助益。
  一、疼痛部位:依身体解剖部位,将腹部分成九小区,找出疼痛部位,了解造成疼痛的器官
  1.右季肋区:肝脏右叶、胆囊、右肾的三分之一。
  2.上腹区:肝脏左叶及右叶小部份、胃幽门、胃小弯、十二指肠上面及下降部份、胰脏体部及头部、二个肾上腺。
  3.左季肋区:脾、胃体及胃底、结肠左弯、左肾的上三分之一、胰脏尾部。
  4.右腰区:升结肠、盲肠上面、结肠右弯、右肾的下外侧、小肠。
  5.脐区:横结肠的中间部分、十二指肠下面、空肠、回肠。
  6.左腰区:降结肠、左肾的下三分之一、小肠。
  7.右肠骨区:盲肠、小肠。
  8.腹下区:小肠、膀胱、部份乙状结肠。
  9.左肠骨区:乙状结肠与降结肠交接处、小肠。
  腹盆腔的九个区域
  疼痛性质:依不同的疼痛性质,判别疾病种类。例如:反弹痛、闷痛、绞痛、刺痛等。
  疼痛持续时间:依其疼痛时间予以轻重缓急的处理。例如:刚发生、持续痛几小时、阵痛、饭前或饭后痛等。
  疼痛类别:常见腹痛疾病之疼痛部位及疼痛性质。
  ◎急性盲肠炎:常有右下腹部反弹痛(即压患处时不痛,放开患处时较痛),严重者有穿孔或转成腹膜炎,故需紧急送医。
  ◎胆囊炎、胆结石:右上腹部绞痛,会反射到右肩、背部,有呕吐绿色胆汁或黏,胆道阻塞者大便呈灰白色。
  ◎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左上腹及上腹部刺痛,腹部胀大、呕吐,严重者会吐血。
  处理原则:
  1.了解疼痛部位、性质、持续时间。
  2.询问排便情形,有时左下腹部及脐区的阵痛,常因便秘、少喝水、少运动、偏食所致,可教导腹部按摩法,以促进肠蠕动。
  3.身体前屈,采很舒适的姿势,以减轻疼痛。(若急性盲肠炎者,采侧卧并缩右膝)。
  4.勿进食饮料、食物以减少不适,必要时可采取少量多餐、细嚼慢咽方式进食
  5.保暖,切记不可对腹部热敷或冷敷,以免造成炎症扩散。
  6.如有呕吐,须保持呼吸道通畅,可予以漱口或坐起,以减轻不适。
  7.上腹部疼痛者,询问早餐进食情形、食物种类、食物新鲜度、用餐时间等,有时学生未吃早餐或狼吞虎咽,或进食粽子、香肠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腹部按摩法
  (依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的ㄇ字型解剖顺序,两手交替按压。)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