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建中汤 疗腹痛

2008-10-30 00:00:00 来源:

  赵某,女,64岁,农民。因左上腹痛5天来诊。5天前患者进食冷剩饭后引起左上腹痛,疼痛较重,来我院急诊,按“急性胃炎”给解痉止痛、抗生素输液治疗,连续4天,检查用药花费数百元,疼痛未见明显缓解。遂停用西药,来中医门诊治疗。
  刻诊:患者左上腹疼痛呈阵发性,并时有连及背部疼痛,疼痛时腹部起包块,攻撑作痛,按之可移动,疼痛过后包块消失,遇冷后加重。舌质淡红,苔白腻,脉沉细滑,两尺脉弱。史载祥教授辨证为虚寒性腹痛,治当温中散寒,以大建中汤加减:蜀椒12克,干姜15克,细辛3克,党参10克,炙甘草10克。水煎服3剂,每日1剂,早晚分服。并嘱咐患者:“如无意外,当药后见效,愈后不必再服。”
  1个月后,患者因感冒又来诊,追问上次病情,述药后左上腹疼痛即大减, 服完3剂,疼痛完全消失,遂停药,至今未再腹痛,仅花费十几元钱。
  体会:该患者西医诊断、治疗无误,但疗效不佳。患者因进食冷食后发病,根据症状、舌脉,中医认为属典型的虚寒性腹痛。抗生素从中医来看多属苦寒之品,以寒治寒,故难取效。
  本例治疗采用的大建中汤是张仲景的一张名方,出自《金匮要略》,由蜀椒、干姜、人参、饴糖组成,具有温中补虚、散寒止痛之功,主治中阳衰弱、阴寒内盛之脘腹剧痛证。临证的典型表现为腹痛连及胸脘,痛势剧烈,其痛上下走窜无定处,或腹部时见块状物上下攻撑作痛,呕吐剧烈,不能饮食,手足厥冷,舌质淡,苔白滑,脉沉伏而迟。其病机是由于寒气自里上逆下迫,使“心胸中大寒痛 ”,属于寒性腹痛中比较重的一种类型。大建中汤纯用辛甘之品温建中阳,其补虚散寒之力远较小建中汤为峻,且有降逆止呕作用,用治中阳衰弱,阴寒内盛之腹痛呕逆。
  史载祥教授正是根据《金匮要略》原文所载“心胸中大寒痛,呕不能饮食,腹中寒,上冲皮起出见有手足,上下痛而不可触近,大建中汤主之”,采用大建中汤化裁治疗。以炙甘草代替饴糖益气缓中止痉;因患者两尺脉弱,属下部阳气不足,故加细辛以温补下元。根据中医理论,“寒者热之,虚者补之”,疗效果如所料。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