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飘香季节 吃橘有学问

2008-10-26 00:00:00 来源:

  又到了食用橘子的季节。橘子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食用得当,能补益肌体,特别对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适当食用橘子可增进食欲,但如食用不当反而无益。
  在食用橘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食用量
  据研究,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人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
  橘子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吃橘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
  饭前或空腹时不宜吃橘子
  因为橘子中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的粘膜,对胃不利。
  老年人要少吃
  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
  有些孩子多吃橘子会上火
  有些孩子吃橘子过多还会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因此,儿童不要多吃橘子。若吃多时,应停食1~2周再吃。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