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难忍,用药莫入误区

2008-05-05 00:00:00 来源:

  疼痛是一种让人十分不愉快的感觉。人们对疼痛的认识在不断变化。20世纪60年代以前,西方国家没有把疼痛当作很重要的事情;70年代经济逐渐起飞以后,觉得疼痛是不可忍受的;到了90年代末,免除疼痛已经成为人的一种基本权利。
  为免除疼痛,使用镇痛药就成了人们的优选,因为它效果好且使用方便。疼痛用药有4个目的:(1)达到很大限度的镇痛效果;(2)较小的不良反应;(3)实现很大的生理功能和心理功能;(4)恢复很高的生活质量。要想达到以上4个目的,则应注意掌握镇痛药的用药方式,避免使用中的误区。


  疼痛缓急不同,镇痛侧重各异
  疼痛可南许多疾病引起,涉及临床各个科系,而且表现千差万别,但总的来说,疼痛可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两大类。
  通常将短时间的疼痛(小于1月)称为急性疼痛;当疼痛持续一个月,或引起疼痛的急性损伤、疾病本身已痊愈,而疼痛依旧存在时,就称为慢性疼痛。
  急性疼痛应主要关注疼痛原因
  急性疼痛是一种症状,它的出现说明身体的某个部位发生了异常。因此,在使用镇痛药的同时,必须关注引起疼痛的原因,不能只顾着减轻疼痛,而忽略了原发疾病。此时应到医院相应科室积极诊治,选择起效快、作用时间短的镇痛药,以免干扰医生对原发疾病的诊断。
  慢性疼痛应将疼痛当作一种疾病对待
  疼痛转为慢性时,已经成为一种疾病,比如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癌症后期痛、三叉神经痛、糖尿病神经病变所引起的疼痛等。在这些情况下,疼痛对患者的伤害已超过了原发病因的伤害,或者疼痛原因不明,先前作为症状的疼痛应该当作一种疾病对待。此时,则应积极地进行镇痛治疗,使用合适的镇痛药来缓解疼痛,并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这时常使用作用效果强、作用时间长且不良反应较小的镇痛药。
  常见疼痛的用药
  不同原因引起的疼痛,选用的镇痛药是不同的,应根据疼痛部位、性质、病因以及药物作用的特点、不良反应的大小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镇痛药。
  1、癌痛
  疼痛是癌症患者常见症状之一。有资料表明,全世界约有400万癌症患者遭受疼痛的折磨,各期的癌症患者中,伴有不同程度疼痛者约占51.1%。而多数癌痛患者的疼痛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规范的癌痛治疗不仅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可在一定程度上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冈此,有效的镇痛治疗,对癌症患者尤其是晚期癌症患者非常重要。
  治疗癌痛的方法有多种,药物治疗是基础,有疗效肯定、作用迅速、不良反应较少、费用低廉等特点。癌症患者在使用镇痛药时,需遵守以下原则:
  (1)尽量口服,避免静脉或肌肉注射给药
  一是口服更方便;二是口服给药极少产生成瘾性或身体依赖性,尤其是强阿片类药如吗啡类制剂。有时可根据需要采用直肠给药。
  (2)按时服药
  强阿片类药物一般是控、缓释制剂,口服一次可管12小时。每隔12小时服一次,可使血液里的药物浓度稳定。镇痛效果好且不容易成瘾。
  (3)按阶梯给药,控制疼痛。
  三阶梯癌痛药物治疗是根据患者疼痛的程度,将患者分为轻、中、重度疼痛,分别予以药物治疗。
  (4)用药个体化
  镇痛药的剂量应根据患者的需要南小到大,直至患者的疼痛消失,而不应对药量限制过严导致用药量不足。在服用镇痛药物,尤其是强阿片类药物时,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头晕、便秘、皮肤瘙痒,此时不应随便停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处理。一般来说.一段时间后这些症状都会逐渐的减轻甚至消失。开始服用强阿片类药物的同时,医生一般会建议服用缓泻药,这样可有效减轻便秘症状.起到更好的预防作用。
  (5)注意用药细节
  对于应用镇痛药的患者,应注意监护,密切观察用药后的各种反应。在很大限度提高镇痛效果的同时,尽量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
  2、头痛
  包括紧张型头痛、偏头痛、丛集性头痛及一般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针对这些头痛的基本镇痛药物是非甾体抗炎药,优选药物是阿司匹林和扑热息痛。一般情况下.伤风感冒时优选阿司匹林;紧张性头痛和偏头痛优选消炎痛;如果是因疲劳和精神紧张引起的头痛,首要措施是休息和心理调节,必要时才考虑镇痛药。
  3、牙痛
  多种牙病都可产生急性牙痛,疼痛难怨:非甾体抗炎药对牙痛有良好的镇痛作用。消炎痛对牙周病、牙龈炎引起的牙痛有效;布洛芬对伴有神经刺激的牙髓炎有效。较为剧烈、难忍的牙痛。则需选择痛力克,方可有效镇痛。关节痛
  阿司匹林用于急性风湿性关节炎,能迅速缓解症状.可作为优选镇痛药。布洛芬、消炎痛、萘普生和炎痛喜康等对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和痛风等引起的关节痛效果较好,可作为前列药物。
  4、腹痛
  包括肠痉挛、腹泻前后伴随的剧烈腹痛等。对这类疼痛,无论解热镇痛药还是非甾体抗炎药都无能为力。镇痛优选药为解痉镇痛药如阿托品。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痛只能作为辅助用药,与阿托品联合应用具有协同作用。
  5、全身性疼痛
  多为肌肉酸痛、外周神经性痛或疲劳过度引起的多部位疼痛,无固定压痛点。这类疼痛用解热镇痛药具有良好疗效。优选阿司匹林,也可用扑热息痛。用药后注意休息、放松和足够睡眠,大多可在l~2日内迅速缓解。
  6、跌打损伤所致疼痛
  对于这类疼痛,治疗的重点是卧床休息、理疗和应用活血化淤、舒筋活络的中药。非甾体抗炎药可起辅助镇痛作用。
  六招减轻镇痛药的不良反应
  1、针对疼痛部位、疼痛性质、疼痛强度,正确选用镇痛药。
  2.、服用非甾体镇痛药期间不要饮酒。酒精可以增加镇痛药物的毒性,加重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哪怕是常规剂量也可引起肝脏及肾脏损害。非甾体镇痛药不宜与抗凝药(如华法林)合用,因为可能增加出血的危险。
  3、不要空腹服用镇痛药。尤其足阿司匹林类的消炎镇痛药,要在饭后服用,避免引起消化不良,胃部不适甚至胃出血。
  4、严格遵照医嘱或按照说明书服药。在使用非处方药时,应该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使用剂量和疗程用药。若是处方药则要严格遵照医嘱服用。
  5、要及时清理家庭药箱中的镇痛药。除及时清理那些过期的药品外,还要注意及时清理被淘汰的或被禁用的药品。家中存放的镇痛药物不要放在小孩能够拿到的地方;不同的药物不要放在一起;药名、剂量、用法都要在瓶签上写清楚。
  6、用药过程中如出现可疑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咨询医师或药师后决定是否继续用药,必要时立即到医院对不良反应给予适当的处理。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