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腹痛 千万别怠慢!

2008-02-28 00:00:00 来源:


  对于一个女人而言,较幸福的时候莫过于将要做母亲的时候了,哪怕是平时表现再坚强的女人,也会在怀孕的时候表现出较温柔较母性的一面。然而,怀胎十月是非常艰辛的一件事情,没有哪个女人能不吃一点苦就能过度到妈妈的,每个女人在孕期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小状况,孕期腹痛就是其中很常见也很重要的一项,对此,我们采访了相关的网友和专家。
  孕期,你腹痛了吗?
  孕期,女性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比如孕早期食欲不佳,容易呕吐,尿频,乳房胀痛;孕中期腹部隆起,腰部沉重;孕晚期尿频、便秘变得严重,开始出现睡眠障碍等等,正因为如此,很多女性朋友觉得怀孕的时候出现一些与平时不一样的疼痛是很正常的,并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这是不对的,关于孕期腹痛,不同的妈妈有什么不同的体会呢?对此,就“孕期,你腹痛了吗?”这个问题我们访问了几名妈咪和准妈咪,看看她们各自有什么不同的回答?
  小竹 27岁 广州人 怀孕9个月的准妈咪 职业:杂志主编
  “我从来没有个腹痛的经历,为什么要痛呢?太恐怖了,还好我从来都没有过,不然我会很害怕的,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吧!我觉得。”
  霞妹 20岁 湖南人 怀孕4个月的准妈咪 职业:自由商人
  “我经常腹痛,尤其是在晚上,不间断地,有时可以痛好几个小时呢?是那种胀痛的感觉,为此我还去看过医生,也照了B超,医生说是正常的,我也不敢随便用药,只是把每次痛的时间记录下来,我还是很担心,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
  杨杨 29岁 广州人 怀孕5个月的准妈咪 职业:医生
  “这已经是我的第二胎了,两次怀孕的经历,我都没有出现过腹痛的情况,但是,身为一名医生,我知道,每个人的体质等各方面的情况不一样,有一些女性会有孕期腹痛的情况,也是正常的,要弄清楚原因。”
  若兮她妈 22岁 江西人 她的宝宝现在已经6个月大 职业:暂无
  “我那会儿有过腹痛的情况的,医生看了说是胀气,给我开了三副中药,我吃了就好多了,生出来的宝宝也很健康,所以,孕期腹痛是很正常的吧,不要太担心。”
  袁阿姨 45岁 湖南人 她的孩子已经25岁啦 职业:家庭主妇
  “怀孕的时候啊,我们那个年代很苦的,怀孕了还要干很多活,也是奇怪,就这样,居然什么疼痛都没有,除了分娩的时候阵痛外,一切正常,就跟没怀孕一样,现在的女性太娇弱了,缺少锻炼,反而容易出现问题。”
  apple  26岁  湖北人  生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  职业:蛋糕师
  “腹痛啊,我曾经有过啊,不过她们说怀双胞胎比一般的孕妇要辛苦,有腹痛是正常的,而且我那时候痛的也不严重,就没理它,就这么过来了,^_^。”
  辣妈 30岁  广西人  她的宝宝已经5岁了哦  职业:网络编辑
  “我还好啦,一切正常耶,没有出现腹痛的情况哦,我觉得繁殖生育是很自然的生理现象,应该不会出现疼痛什么的吧,较好去医院检查。”
  占宝  25岁  湖南人  她的宝宝现在已经1岁了  职业:会计
  “怀孕的经历,我永生难忘啊。我的孩子8个多月就早产了,原因一开始就是腹痛,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我经常会有腹痛的现象,开始只是左边痛,然后是右边,较后是整个腹部,撕裂般的感觉,前期只痛左边的时候,老公带我去医院检查过,什么问题也没有查出来,后来痛的我在医院下不了床,于是住院观察了一阵,较后确诊为急性胰腺炎,那一回真的差点连命都没有了,至今想来都让人胆战心惊,所以,如果有这种情况出现,还是要及时到大医院全面系统地检查为好,千万不要拖!”
  群力  24岁  天津人   她的宝宝现在已经3个月大  职业:公司文员
  “我怀孕的时候很轻松,既没有恶心呕吐,也没有任何疼痛,平时逛逛街,听听音乐,保持心情愉悦就好了,没什么可担心的。”
  综合以上朋友的孕期表现,我们发现,有近5层的女性朋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孕期疼痛,这个比例还是很高的,其中一位还出现了以腹部疼痛为症状的严重疾病,对此,我们没有理由不高度重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痛呢?为什么有的女性会痛有的不会?哪种腹痛是正常的哪种腹痛不正常?应该如何应对?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下专家怎么说吧。


范用耀
  性 别:男
  所在科室:妇产科
  临床职称:主治医师
  专业特长:擅长妇科疾病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擅长针灸火针治疗妇科疾病。
  个人简历:1974年毕业于内蒙通辽医学院医疗专业,从事妇科,计划生育临床工作多年;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专业,师从著名针灸专家贺普仁教授学习针灸,火针治疗妇科疾病。

  范医生认为:
  怀孕期间的腹痛是很常见的现象,腹痛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有些是怀孕的正常现象,有些则代表严重的疾病,怀孕初期的腹痛较常见的原因,多是由于怀孕后的消化系统问题,子宫增大挤压腹部器官等原因引起的,双胞胎可能更容易引起腹痛。通常这种疼痛也叫做宫缩,并不会很严重,可能会造成一些不适,但不会影响日常生活,也没必要服用药物。
  反之,如果是经常性的持续地腹痛,或者固定发生在某一部位的有规律的疼痛,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尤其是伴随有出血现象,这些都有可能发生炎症,先兆流产或是其它的妊娠并发症。
  当然,还有的孕妇腹痛是因为饮食不当,因而发生便秘或者胀气引起的,这种情况,范医生建议我们较好使用外用药物,如甘油栓等。
  总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只能说轻微腹痛,需要观察,主要观察有无阴道出血?观察腹痛性质,时间,伴随症状等,逐渐加重则需要去医院检查,孕妇要仔细感觉自己的身体变化,较好不要自己随便猜想,而要及时就诊咨询,弄清楚真正的原因,听从医嘱,解决问题。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